路透社:中國在臺收買五家媒體搞紅媒宣傳

2019-08-10|来源: RFI

路透社周五(8月9號)刊文,引用了取得的文件與訪談紀錄披露,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付費給五家臺灣媒體作新聞置入,而拿人手短的相關臺媒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本周五以“買‘新聞’:中國利用臺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為題的報道稱,中國以金錢影響臺媒,試圖推進其統一目的。

路透社這篇詳細報道中訪問了十名臺灣記者和新聞部主管,同時取得國臺辦簽署的合約文件,確認中國政府當局付錢給至少5家媒體集團,換取各式平面刊物與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不過路透社尊重提供文件的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報導中並未透露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根據一名直接知悉這家媒體運作人士和路透取得的內部文件,儘管有些文章以純新聞方式呈現,但它們實際上是由中國政府花錢買的新聞。

路透以某臺灣報紙網站報導舉例,報導中介紹一項中國政府為吸引臺資推出的新計畫,稱該計畫有“眾多福利”,中國“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臺灣商人”,而且這項獎勵措施是“史無前例”的良機,而非對臺灣的一種威脅。

一名知情的臺媒人士表示,某報社刊登兩篇中國如何吸引臺商的專題報導,國臺辦支付人民幣三萬元。這名人士說:“這感覺我像是進行宣傳,替中國政府工作。”消息人士則說,這兩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臺北新聞部核稿之前,已經經過國臺辦審批,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一名官員挑選過。

根據三名知情人士說法,路透所查閱文件與報導中的付費方雖然大多是中國國臺辦,但其他中國政府機構也付費作新聞置入。

據報道,國臺辦也設立若幹家公司進行新聞置入。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公司會接觸臺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指定新聞報導主題和字數。

根據路透取得的國臺辦簽署合約,以及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這類公司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和位在廣州的兩岸出版交換中心。其中一項2017年年初簽署的合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支付人民幣12萬300元,換取某刊物10頁全版全彩報導,推廣某中國東部省份的投資和觀光。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訪時表示,中國利用臺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臺灣新聞自由,這是中國媒體戰的一環。

一名曾於2017至2018年間替臺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國政府置入報導的女記者則說:“當中國政府資金成為(媒體)主要營收來源,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

臺灣6月25號曾爆發了“反紅媒”抗議,參加的25000人在暴雨中集會,他們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喊出了“紅色媒體,滾出臺灣”的口號。有報道稱,這次抗議對象應該是《中國時報》、《旺報》兩家報紙,以及中國電視公司和中天電視臺等兩大電視頻道。這些報紙與電視都屬於臺灣旺旺集團所有。

圖:臺灣民眾6月23日在臺北冒雨舉行盛大遊行反對紅色媒體滲透

中央社網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電郵: sohcradio@gmail.com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